跳到主要內容
:::

新北助攻企業成長 推動數位轉型四部曲 加速疫後產業升級

2022-05-16 新聞示意圖片

新北助攻企業成長 推動數位轉型四部曲

加速疫後產業升級

 

【新北市訊】產業數位轉型,勢在必行!近年來全球受到中美貿易戰造成台商回流、疫情蔓延、俄烏戰爭等影響,供應鏈面臨了重新布局的危機,同時也考驗企業面對衝擊的應變能力,如遠距辦公、數位行銷、雲端應用、智慧倉儲及智慧工廠等,縮減空間及人力調配的限制。因此,新北加速推動數位轉型四部曲,協助企業找到適合的數位轉型方案,導入新型態營運模式。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疫情衝擊催化企業直視數位轉型,然而企業要在原有正常營運模式下,面對數位科技帶來的資安、法規等風險,如何引導員工跳脫傳統思維界線,進行跨部門共同學習合作等眾多環節,常讓企業對於數位轉型卻步。新北市推動數位轉型四部曲,結合「顧問診斷」、「專才培育」、「資金協助」及「方案採購」四大面向,全面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讓企業不論身處何種數位轉型階段,都能找到相對應的協助管道,優化商業模式並且強化企業韌性,在疫情肆虐之下也能找到轉型契機。

數位轉型首部曲為「顧問診斷-中小企業輔導團」,新北市政府與百位專家學者、產業人士合作,提供本市中小企業到場關懷、量身診斷,並整合鏈結中央各部會資源,以效率、快速的方式協助中小企業發展上的困境。中小企業輔導團計畫推動近兩年,已輔導256案次,並成功為新北市企業爭取達8,277萬元的中央資源,預計可帶動25億元產值。例如「石碇許家手工麵線行」,因疫情嚴重影響現場體驗服務與買氣,經輔導團建議評估規劃導入AR/VR「虛擬實境整合」,增加場域體驗互動與趣味性,加深觀光客群印象,同時協助廠商申請中央融資計畫,成功獲得200萬元資金;「金頂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全球第三大雨刷製造廠,長期以來與大陸廠商合作,惟當時受美中貿易戰波及,計劃回台設立智慧化新型廠房,經輔導團到場訪視及建議後,成功協助獲得中央輔導資源1,840萬元,讓公司現金流得到有效運用。

第二部曲為「專才培育-企業產經大學」,協助企業培育各產業領域專才,課程內容含括各產業領域最新時事、法規、市場研析或技術輔導,以利新北市企業及時掌握產業快訊,快速運用數位轉型工具。企業產經大學自100年推動至今,已累計培育超過3,150名企業人才,學員回饋課程內容非常實用,在面對市場環境改變下,仍可搶佔利基。今年持續推動該計畫,並將元宇宙、淨零碳排等時下最夯議題,納入系列課程,鼓勵企業加入產業轉型的行列,以面對全球化競爭。

第三部曲則為「資金協助-新北市政府中小企業信用保證融資貸款」,解決企業營運週轉及設備升級所需之資金問題,提供最高1,000萬元的融資額度,信用保證成數最高可達9成5,融資償還期限最長為5年,自102年推出已核定貸款逾1億9,300萬元。

第四部曲「方案採購-新北市引領數位轉型應用計畫」,透過遴選供應服務商提供各類型數位轉型解決方案,提供新北市製造業者優惠折扣。並且建立數位轉型量表,由專家評估製造業者目前數位成熟度與數位成效,精準提供解方,以業師輔導、協助介接導入適合的方案,共同邁向數位轉型的目標。

經發局補充,「新北數位轉型說明會」預計於6月中旬辦理,介紹數位轉型四部曲計畫申請方式與資格,有興趣的業者歡迎留意新北經發局網站以及「來趣新北金發局」官方粉絲專業,了解相關活動資訊。

新北企業產經大學自100年推動至今,已累計培育超過3150名企業人才,協助企業掌握最新產業趨勢

新北企業產經大學自100年推動至今,已累計培育超過3150名企業人才,協助企業掌握最新產業趨勢

新北中小企業輔導團自109年開辦,協助企業量身診斷,提供解決方案

新北中小企業輔導團自109年開辦,協助企業量身診斷,提供解決方案

新北市政府與百位專家學者、產業人士合作,提供本市中小企業到場關懷、量身診斷

新北市政府與百位專家學者、產業人士合作,提供本市中小企業到場關懷、量身診斷

 

資料詳洽:

經濟發展局新聞聯絡人       鄭婷方 0972-820-119

經濟發展局工商企劃科承辦人 邱誼文 (02)2960-3456 分機 5548

經濟發展局工商企劃科科長   鍾佳蓉 (02)2960-3456分機 5515/手機0926-83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