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莊區 - 新莊廟街商圈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五股交流道: 五股交流道-新五路-中山路-泰林路-新泰路-中正路-大觀街-新莊路

從板橋區來:
1.板橋區民生路3段-大漢橋 –新莊區思源路
2.板橋區新海路-新海大橋-新莊區大觀路

從三重區來:
1.三重區中山路-新莊區中山路
2.三重區重新路5段-新莊區中正路

從五股區來: 五股區五工路-新莊區思源路

從泰山區來: 泰山區泰林路2段-泰林路1段-新莊區新泰路

從樹林區來:
1.樹林區萬壽路1段-新莊市中正路
2.樹林區樹新路-新莊市新樹路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公車 公車:
大眾廟站或新莊國小站下車:藍12、111、235、257、513、635、636、637、638、639、663、801、802、803
三重客運:公西-北門線
指南客運:泰山-指南宮線、樹林-中華路等路線公車
大眾運輸-捷運 捷運:
1.搭乘捷運板南線至捷運新埔站,轉乘802號公車在新泰路口站下車。
2.搭乘捷運板南線至捷運西門站,轉乘藍2或235號公車到大眾廟站下車。

歷史沿革

新興的街莊就是新莊,淡水河帶來的河港便利讓新莊擁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美譽。興起於清朝康熙末年的新莊廟街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在地人都知道,之所以被稱為新莊廟街,是因為鄰近周邊超過百年以上的廟宇即有數間。清朝時,一度成為全臺第三大繁華城市,是臺灣北部的商業重心。
新莊老街的歷史韻味藏在骨子裡。百年老店留存,散發出老街才有的氣味和聲響。新莊路也是個熱鬧的夜市,這裡的蒙古烤肉攤,烤爐就在街邊,氤氳的蒸氣和香味,讓整條街氣氛十足。新莊路214巷則是另一個風格獨具的夜市,而現存攤商都是千錘百鍊、經得起考驗的美味。

景點介紹

廣福宮
廣福宮

廣福宮昔稱"三山國王廟",是新莊唯一的二級古蹟,屬廣東潮州籍人士的守護神,主祀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神祝禱,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後來果真靈驗了,使潮州人民對三山神的信仰更加堅定。三山國王廟的香火,隨客家人聚落的遷出新莊而沒落,又因是客籍人士的廟,比起新莊其他廟宇則顯得清幽寧靜,廟宇也乏人看顧,卻也因此保存了許多傳統廟宇古貌。

慈祐宮
慈祐宮

慈祐宮是一座面寬三開間四進兩廊式平面配置廟宇,坐北朝南,呈街屋型長條狀配置,計有前埕、前殿、內埕及牆廊,拜殿及正殿、中內埕及牆廊、後殿、後內埕及牆廊、開山殿及後花園等。儘管在新莊街日益繁榮,古味漸失的今天,新莊區民仍對慈祐宮保有一貫虔誠的信仰,慈祐宮冥冥中護祐著牠的子民能不遜於往昔的繁榮、富足景象。

武聖廟
武聖廟

武聖廟是在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由貢生胡焯猷所建,在咸豐三年(1853年)新莊發生漳、泉械鬥事件時被焚毀,於同治七年(1868年)擴大修建,今列國家三級古蹟。武聖廟的大門平常不隨便開放,只在農曆正月一日至三日、正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開啟,而在每年元宵節前後,廟前都會舉辦"擲炮台"活動,顯示民生安樂。

地藏庵
地藏庵

創建於乾隆廿二年(一七五七年),相傳最初只奉祀文武大眾爺,所以,一般新莊人又稱之為大眾廟或大眾爺廟,後來才又奉祀地藏王。現在地藏庵主神供奉的是地藏王,左右配祀;目蓮尊者、十殿閻王、文武大眾爺,從祀董府大老爺,觀世音菩薩及三寶佛,另供奉有福德正神。地藏庵在清嘉慶十八年(一八一三年),光緒元年(一八七五年),宣統三年(明治四十四,一九一一年)、及民國六十一年、八十五年重修。農曆五月初一是新莊地藏庵的平安祈福祭日,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大遊行,而在五月初一的前二日晚上,會有七爺八爺的「暗訪」的宗教儀式,驅除鬼神,整個活動會在五月一日達到最高潮,沿街的廟宇如新莊福德祠等,會隨大眾爺組成繞境隊伍,祈求新莊在來年趨吉避兇、行事平安。此外,在農曆七月廿九日,也會舉行普渡法會,為無主孤魂普渡,這也是新莊一年一度的盛會。本庵還有附設活動中心及大眾書館。

文昌祠
文昌祠

新莊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雍正七年(1729年)慈祐宮重修時配祀文昌帝君。嘉慶十八年(1813年)由艋舺縣丞曹汝霖捐建文昌祠慈祐宮右後側。光緒元年(1875年)艋舺縣丞傳端銓及仕紳陳式璋等遷建於現址。本祠歷經一百二十一年經八度重修,因其具開發與歷史價值,且保留較完整,目前列為三級古蹟。

潮江寺
潮江寺

米市巷底有一座磚造兩層寺廟,下層門額「福德祠」,供奉福德正神;上層牌樓題「潮江寺」,主祀觀音佛祖;此寺座向新莊街,有為米市巷「守護」及「鎮財」的功能。據傳潮江寺初建已逾180年歷史,原在大漢溪邊,後因溪水改道沖毀而在今址重建。現規模為日治昭和十年(西元1935年)所修,融合了閩南、新巴洛克與日式風格的建築和裝飾,使得「潮江寺,福德祠」成為新莊街區外觀獨樹一格的信仰中心。

戲館巷
戲館巷

位於新莊路359巷,因新莊的深厚布袋戲文化讓此處成為具傳統戲曲風味的代表地方,彷彿訴說著新莊高潮迭起的富庶繁榮歷史。

特色商家

林記香菇赤肉羹

店家電話: (02)-2276-3647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4號(近武聖廟)
營業時間: 10:00-23:00

阿嬤的古早味

店家電話: 0928-464-246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50號(近武聖廟)
營業時間: 11:00-23:00

潤餅捲

店家電話: 0922-868-572
店家地址: 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8號(慈祐宮前)
營業時間: 16:00-22:30

古早味鹹圓仔湯

店家電話: (02)-299-4093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17號1F(慈祐宮前)
營業時間: 10:00-23:00

新莊廟街豬血湯

店家電話: 無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4巷景德路口
營業時間: 13:00-22:00

廟街冷凍豆花綠豆湯

店家電話: 無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4巷內(新莊國中旁)
營業時間: 16:00-23:00

新莊老街工藝坊

店家電話: (02)-2277-2968 / 2993-5281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92號
營業時間: 11:00-22:00

陸戰隊男飾

店家電話: (02)-8994-3379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22號
營業時間: 11:00-22:00

悍將百貨行

店家電話: (02)-2991-4734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7號
營業時間: 11:00-22:00

生活圈商行

店家電話: (02)-2279-9084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39號
營業時間: 11:00-22:00

老順香

店家電話: (02)-2992-1679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1號
營業時間: 10:30-22:00

豬二哥芝麻杏仁肉干

店家電話: 0963-510585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14-2號
營業時間: 09:00-19:00

喬麗寢飾窗簾專業工廠

店家電話: (02)-2277-4350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16號
營業時間: 10:00-22:30 (週日公休)

金玉興珠寶銀樓

店家電話: (02)-2993-4171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63號
營業時間: 11:00-22:30 (週日公休)

夢幻屋精品店

店家電話: (02)-2277-9092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42號
營業時間: 13:00-24:00

合興皮件

店家電話: (02)-2992-9233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86號
營業時間: 11:00-24:00

赤牛精品皮件

店家電話: 0933-858-590
店家地址: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31號
營業時間: 15:30-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