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QA

新北Net Zero 碳健檢中心QA

Q1.何謂新北Net Zero 碳健檢中心?

企業未來在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下,新北市政府為協助廠商降低資源耗用與溫室氣體排放,成立「新北Net Zero碳健檢中心(New Taipei City Net Zero Assessment and Decarbonization Center)」,提供企業碳健檢諮詢輔導,除提升新北產業能源使用效率與綠色競爭力,更可初步了解企業自身碳排放量,協助企業降低成本、節能環保,落實節能減碳改善,提升企業「碳」應能力及開創新商機。

Q2.企業為何要淨零碳?

臺灣為出口導向的國家,對外依存度達113.89%(2022年第4季),其中出口產品以電子零組件為大宗,國際知名大廠如蘋果、微軟、耐吉(NIKE)及台積電等紛紛加入RE100組織,並承諾至少2050年實現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其次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要求進口商需完成採購相對應的CBAM憑證,產品才能進入歐盟,預計2025年試行,2026年1月正式實施。

在全球各國及國際大廠紛紛制定「碳」轉型目標下,企業若不從現在開始進行「碳」轉型,將被時代淘汰。

Q3.企業淨零碳會有什麼好處?

企業實施減碳,可促使企業進行創新,開發更環保和節能的技術及解決方案,這種減碳創新有助於企業提高效率、減少成本,同時增加競爭優勢,在國際企業紛紛加入RE100EV100等永續倡議組織環境中,企業減「碳」將有助於贏得客戶的青睞,創造新商機。

Q4.企業想要淨零碳有沒有簡單的作法?

  1. 能源效率的改善,實施節能措施

汰換高效照明(LED燈具)、調整空調及供暖系統的溫度,加強設備和機器的維護以提高效能。

  1. 設置再生能源

評估閒置屋頂及露外停車場設置太陽光電及小型風機,增加再生能源使用量,以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從而減少碳排放。

  1. 選擇低碳交通方式

鼓勵員工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共乘或騎自行車上下班,以減少燃油車使用。此外,企業還可以考慮使用電動車輛或混合動力車輛作為企業交通工具。

  1. 減少廢棄物和提倡循環經濟

透過回收和再利用來降低資源消耗,並減少廢棄物產生。企業可以建立有效的廢棄物管理系統,鼓勵員工減少印刷文件、使用再生紙、減少單次使用物品的使用等方式。

  1. 鼓勵遠程工作和虛擬會議

提倡遠程工作和虛擬會議,減少商務辦公的需求。透過使用視訊會議和在線協作工具,減少交通所帶來的碳排放。

  1. 供應鏈管理

與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合作,推動供應鏈內也採取減碳措施並要求供應商提供更環保的產品和服務,並確保他們遵守。

Q5.國內目前有沒有相關法規規範企業要淨零碳?

  1. 中央政府

我國今年(112年)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訂定2050淨零排放中長期目標、碳交稅(費)及相關主責機關;相關子法將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環保署預計於2024年公告碳費徵收具體方式及對象,詳情可至氣候變遷因應法網址參考

  1. 新北市政府
    1. 新北市氣候變遷因應行動自治條例(草案) 總計有11個章節、60項條文,包含建築節能、循環經濟、能源與產業創新、綠色運輸、韌性防災、零碳生活、農林增匯與碳移除、氣候治理與公正轉型等面向,規範建築、商業、產業、交通等面向的減碳措施,未來將成立「新北市氣候基金」,以環保署徵收的碳費及企業響應碳中和自願捐贈為主要收入來源,並規劃開發案及事業減量抵換機制,提供社區、企業、家戶、校園申請運用,並協助受影響族群,共同達到碳中和目標,詳情可至下列網址參考
    1. 新北市林口特定區計畫(第三種產業專用區)永續發展暨淨零碳示範地區都市設計審議原則:新北市政府在淨零藍圖之示範區架構中,首創透過都市計畫設計原則為從源頭推動淨零碳、永續發展之目標,以「擬定林口特定區計畫(第三種產業專用區細部計畫)」作為示淨零碳範地點訂定未來產業專用區規劃原則

Q6.是否有相關管道可以了解淨零碳資訊?

  1. 新北市政府
  1.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能節能專區
  2.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低碳永續還教專區
  3.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既有公寓大廈增設電動車充電設備指引

 

  1. 中央單位
  1. 經濟部能源局-節能專區
  2. 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專區
  3.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產業輔導專區
  4.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專區

 

Q7.政府是否有相關資源可以協助企業減碳?

  1.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新北節能汰換及再生能源補助:

新北市轄內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於111年度取得主管機關核發之設備登記或112年度取得主管機關核發之同意備案或設備登記之設置,112/7/14前申請每案最高補助50萬元,詳情請參考112年度推動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補助計畫

  1.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新北工業區立體化能源管理之容積獎勵:

新北市為解決用地不足的問題,早於108年起透過工業區立體化協助產業升級,並以產業園區開發搭配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推動,創造更大的綜效。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中,例如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的能源管理最高可獲得5%的容積獎勵,詳情可參考新北市工業區立體化方案

  1. 經濟部工業局-產業輔導專區

製造部門減碳有價化推動計畫、沼氣發電設備產業鏈推動計畫、循環經濟推動與創新管理計畫等,詳情可至經濟部工業局網站參考

  1. 經濟部能源局-住宅家電汰舊換新計畫

「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民眾把家中老舊冷氣機或冰箱汰換為1級產品,每台補助3,000元,活動期間2023年1月1日至112年2023月31日止,詳情可至112年度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網站參考。

  1. 財政部-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

即日起至2025年6月14日為止,購買第1級或第2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每台最高可享2,000元退稅詳情可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參考。

Q8.想進一步淨零碳該如何做?

詳請至下方連結下載,新北健檢中心減碳說明各篇章了解,

或參考Q10本健檢中心服務時間向專人洽詢。

Q9.企業未來在淨零碳路上的挑戰?

企業面對未來淨零碳環境將面臨「企業如何減碳」、「企業減碳人力培養」、「企業減碳風險察覺」及「碳費對企業的影響」4大挑戰,本局將持續推動企業減碳策,期望透過多元方式協助新北企業快速降低碳排放。

Q10.新北Net Zero 碳健檢中心服務時間及方式?

1.【新北碳健檢中心–來新北找淨零碳健檢員,幫您減除碳焦慮】

      服務方式:新北市府3樓快捷中心

      服務時間:每周四上午9點至12點

2.【新北LINE減碳-永續發展群】

服務方式:加入官方line帳號  @ntcgia

服務時間: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3.【新北E減碳信箱-ntcgia@gmail.com】

服務方式:電子郵件諮詢回覆

服務時間: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

4.【新北零零碳專線-02-2223-8266

服務方式:電話服務

    服務時間: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