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坪林區 - 坪林商圈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台北市出發者: 1由臺北走國道3號接國道5號直達坪林交流道下。 2由臺北經新店北宜公路行即可抵坪林。 3由臺北走國道3號下石碇交流道,接106乙縣道可至石碇、坪林等地。 4由臺北出發至景美後,循106縣道經木柵、深坑及石碇,走106乙縣道前往坪林。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公車 公車:
新店客運:於台北公園路或至新店捷運站搭台北-坪林線之新店客運於坪林總站下車
大眾運輸-捷運 捷運:

歷史沿革

坪林區-採茶畫面

以保坪宮為中心點的坪林商圈,走進商圈處處可見賣豆腐的小吃攤、平價實用的五金雜貨行或茶莊、茶行。雪山隧道開通後,反而讓原本只有生活在此的人們才有幸感受的靜謐山嵐景色,呈現在遊客面前。

漫步在老街邊的親水吊橋,可欣賞無憂無慮魚兒在水中悠游,而鄰近的親水公園、觀魚步道還有著名的茶業博物館,都讓人有回到大自然懷抱的體驗。

有「大自然博物館」美名的坪林,四面山脈綿延,山嵐環繞,是種茶的最佳地方,「南烏龍,北包種」,北包種指的就是坪林的「文山包種茶」,讓坪林成為名副其實的茶鄉。近年來,鄉親們更是研發創新茶葉相關產品,像是茶葉年糕、茶葉蛋捲、茶葉牛軋糖與茶葉香腸等產品,頗受大眾喜愛。

另外近年來坪林更推廣低碳旅遊,結合老街與坪林金瓜寮溪、九芎根的自行車道周邊的自然景觀,輔以專業的導覽解說人員,將帶領大家一同深度旅遊,盡情感受坪林獨有的人文特色與生態景觀。

景點介紹

坪林老街
坪林老街

在道光、同治年間形成的老街,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從斑駁的柱身、浮突牆面的壁飾,都可見出老街過去的風采,並可順遊信仰中心保坪宮,感受神恩的蒙澤,對喜愛懷舊的人,老街是蠻不錯的去處。

茶業博物館&生態園區
茶業博物館&生態園區

茶業博物館是一間仿自閩南安溪四合院的建築,有著江南樸實古風的白牆紅瓦外觀,裡頭分門別列茶業文化有關的動靜展覽,如茶事、茶史的介紹、茶藝及多媒體的放映等,戶外空間並有庭園造景的品茗區,讓初來坪林的遊人,可以一嚐茶鄉的滋味,位於茶業博物館後方山坡上的生態園區,種有多種的本土原生植物,跟著解說慢慢細瞧,頗具教育意義。

坪林拱橋&舊橋
坪林拱橋&舊橋

紅豔的坪林拱橋,是坪林街區的地標,串聯起坪林老街與茶業博物館的周遭;舊橋為一條僅容人行的迷你古橋,細長的橋身配著厚美寬大的橋墩,穩健而樸實;兩橋相隔不遠,新舅佇立,呈現不同的美感。

水柳腳登山步道
水柳腳登山步道

步道為聯通台九線及106乙線的小徑,高度在3百公尺之間,居高不僅可以飛眺北勢溪谷萬千風情,更可以目視周邊山巒青蔥的翠意。

水聳淒坑健行步道
水聳淒坑健行步道

隨著水聳淒坑健行步道的闢建完成,沿溪賞水健身,已成為當地居民的休閒生活方式,步道入口處有日據時期古碑記,深具歷史意涵。

觀音臺觀音力士像
觀音臺觀音力士像

位在街區的東北郊坡上,凝然望著遠方,令人有莊嚴肅穆的神聖感,彷彿正為護佑坪林鄉梓傾注心力。

親水吊橋&觀魚步道
親水吊橋&觀魚步道

以黃色為主調的親水吊橋,橫空跨過北勢溪,登臨其上可以一覽秀麗景色,溪中魚兒、欄砂霸、觀魚步道也都歷歷在目,是鳥矙溪景的制高點。

金瓜寮鐵馬新樂園健康騎行
金瓜寮鐵馬新樂園健康騎行

金瓜寮鐵馬新樂園位於坪林鄉粗窟村,依循蜿蜒的金瓜寮溪規劃建設,是台灣第一座結合了自行車生活休閒、運動競技與生態教育多功能單車活動場地,喜愛自行車運動的朋友們,可以全家福來此體驗鐵馬新樂園的騎乘樂趣。 從北宜公路的黃櫸皮寮自行車道起點,或從坪林街區往𩻸魚堀的自行車道起程,可依序欣賞魚堀的石頭古厝,協德宮與金瓜寮溪的自然美景,兩條車道會在有新桃花源美譽的金瓜寮社區(金溪社區)結合為一,在此可遊賞茶香生態村的茶園景觀與金瓜寮日據時代警察分駐所古建築,並且進入鐵馬新樂園中的越野競技賽場地,以及親子同樂騎乘區,續往上遊上游延伸,則有金瓜寮溪蕨類步道,九芎根親水公園等設施,讓您的坪林單車一日遊,充滿著樂趣與回味。

𩻸魚堀石頭古厝&協德宮
𩻸魚堀石頭古厝&協德宮

位於𩻸魚堀環山自行車道旁的協德宮,是坪林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旁側的百年石頭古厝宅院,素雅古致,值得專程走賞。

𩻸魚堀溪觀魚步道
𩻸魚堀溪觀魚步道

環狀相通的觀魚步道,可以同時欣賞北勢溪𩻸魚堀兩溪的水上風光,更可以見到封溪之後,魚群恢復生機的模樣,從岸邊捕食魚兒成群的鳥族即可見出。

大舌湖農漁休閒園區
大舌湖農漁休閒園區

體驗暢遊大舌湖農漁休閒農漁園區依循蜿蜒的北勢溪規劃,境內山環水繞,堆疊侵蝕出北勢溪多樣的風情,有黛青色的平湖風光、有淙淙的淺灘流瀑、有體態籤細的吊橋身影、有層層疊致的茶園梯田、有峰迴路轉的環山步道….。這裡遠離城囂,適合輕車兜風,簡裝徒步,放鬆您的身心,來此體驗屬於北勢溪獨有的自然光影與綠色叢林。本休閒園區賞遊方式頗多,可按圖索驥依個人喜好及行程的串聯,安排出最佳的山林之旅,來感受天地的輕聲招喚,聆聽風穿樹林的呢喃。

闊瀨露營區
闊瀨露營區

闊瀨吊橋原為闊瀨國小的童軍活動中心,座落在綠水環擁、青山相連的環境裡,配上完善的休憩設施,是全家人共同享受大自然、露營、野炊的新據點。而位在闊瀨國小下方的闊瀨吊橋,橋身小巧,輕盈的彷彿可以飄起,像是白晝裡挑起的一彎新月。

獅公髻尾山
獅公髻尾山

獅公髻尾山位在石碇、坪林、平溪3鄉的交界,為伏獅山系的頂峰,拾階而上,蔥絨的綠色被覆在腳下,有著蒼芒的美感。

粗坑口健行步道&茶園景觀步道
粗坑口健行步道&茶園景觀步道

入口處綠蔭高聳,若不是有台階可行,會讓人以為走進原始密林,循徑深探,空氣的潮溼,孕育了不少蕨類植物,並不時有鳥兒傳來名叫聲,是傾聽天籟的森林秘境。

南山寺
南山寺

位在坪雙路上的南山寺,海拔約有5百多公尺,往東南方望去,可遠眺大舌湖、九面山及北勢溪谷的風情,是登高望遠的好地方,而如果循步道探訪山林,還能見到許多蕨類與寄生植物的生態,有坪林蕨類公寓的稱呼。金瓜寮日據時代警察分駐所日治時代, 坪林部份地區仍是原住民活動的範圍,日人為有效控管該區, 在此設立分駐所,現已成為過去歷史的見證。

金瓜寮茶香生態村&茶園步道
金瓜寮茶香生態村&茶園步道

兼顧生態及休閒的精秩農業型態,除了讓久居都市的民眾,有機會體驗農村生活外,也是一覽坪林田園風光的好方法。

金瓜寮鐵馬新樂園
金瓜寮鐵馬新樂園

結合自行車休閒、運動、競技及生態教育的金瓜寮鐵馬新樂園,有著觀魚、茶園芬多精、下坡賽車道、林道越野及親子同樂騎乘等多條車道,適合不同年齡層對單車活動的熱愛。

金瓜寮溪蕨類步道
金瓜寮溪蕨類步道

蕨類步道循著金瓜寮溪左岸蜿蜒,結合了親水與生態賞蕨的功能,自行車騎乘至此,不妨改換步行,走一段水聲潺潺、涼風襲人的不同景觀。

九芎根親水公園
九芎根親水公園

庭園造景的親水公園,有著淺水引道、小橋流水,可提供兒童安全戲水,是假日親子活動的最佳去處。

胡桶遺跡
胡桶遺跡

位在海拔4百公尺,有「空中之城」稱呼的胡桶遺跡,原為清代兵備道上的山城,日據時期遭日軍以屠村的方式,圍剿抗日義軍,近年才由學者發掘出來,成為歷史人文結合觀光休憩的步道。

籟狸尖登山步道
籟狸尖登山步道

位在坪林、石碇鄉界上的籟狸尖,為伏獅山系尾綾,步道上有涼亭,遠近展望都不錯,是感受雲氣凌空飄緲的好地方。

漁光國小創意遊學
漁光國小創意遊學

漁光國小創意遊學以遊學牧場-現場探索-體驗學習的方式,達到「知識走出數本、能力走進生活」的教學成果。

狗齒河道
狗齒河道

虎寮潭吊橋橫跨北勢溪畔,宛若擎空的長龍,倒映在青碧的水瀾裡,橋下則是狗齒狀的岩石,突起的岩石錯落在水道中,似若水中遊龍的硬脊。

大舌湖步道&粗石斛吊橋
大舌湖步道&粗石斛吊橋

大舌湖至清泉水頭的健行步道,是循著等高線下至北勢溪谷,再接上粗石斛吊橋,依山傍水的路線,可以同時觀賞綠意和水色。

特色商家

好茶饌茶館

店家電話: (02)-2665-8000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8段160號
營業時間: 11:00-20:00 每周二公休

福長商號

店家電話: (02)-2665-6219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18號
營業時間: 08:00-19:00

氧森谷花園餐廳

店家電話: (02)-2665-8197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粗窟里仁里坂15之2號
營業時間: 11:00-21:00 每周二公休

茶鄉情茶房

店家電話: (02)-2665-8156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8段52號
營業時間: 09:00-19:00 每周三公休

水柳角68

店家電話: (02)-2665-8278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水柳腳68號
營業時間: 09:00–20:00

德利休息站

店家電話: (02)-2665-6882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06號
營業時間: 平日 08:30-18:30、周六日08:00-18:00 每周 四公休

坪林茶莊

店家電話: (02)-2665-6218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90號
營業時間: 08:00-20:00

滴滴香

店家電話: (02)-2665-7980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34號
營業時間: 09:00-21:00

良心饅頭

店家電話: (02)-2665-6089
店家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25號
營業時間: 07:00-18:00每周三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