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蘆洲區 - 蘆洲廟口商圈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高速公路: 由中山高速公路三重交流道下至(103縣道)三重區三和路四段往蘆洲方向,過三重區仁愛街及永安北路等交叉口,即進入蘆洲區轄區內蘆洲區中山一路(地標為徐匯中學),直行經集賢路交叉口及三民路交叉口(地標為三角公園),進入中山二路往前行駛約5分鐘至中山二路入口。 台北市出發者: 1.台北市北投士林方向進入蘆洲由重陽橋下直行集賢路至中山一路交叉口右轉中山一路直行至三民路交叉口(地標為三角公園),進入中山二路往前行駛約5分鐘至中山二路入口。 2.五股、八里方向進入蘆洲,由成蘆橋下至三民路直行經中正路交叉口及復興路交叉口,直行經蘆洲區公所至得勝街口右轉,直行至得勝街往前行駛約5分鐘至中央路入口(地標為中山立體停車場)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公車 公車:
1.聯營公車【261】、【634】、【紅9蘆洲—捷運劍潭站】,三重客運【公西─北門】【淡海─大漢橋—板橋】:蘆洲區公所站(三民路)下車,進入得勝街步行約五分鐘至中央路入口。 2.蘆洲免費巴士:捷運圓山站玉門街出口乘車至蘆洲區公所下車 3.由台北、三重往蘆洲方向:聯營公車【225】、【232】、【306】、【508】、【633】、【659】、【704】、【816】及三重客運【觀音山─台北橋—北門】:蘆洲派出所站(中山二路)下車,向蘆洲派出所前步行約3分鐘至中山二路入口。 3.聯營公車【225】、【232】、【306】、【508】、【633】、【659】、【704】及三重客運【觀音山─台北橋—北門】:蘆洲國小站(中正路)往回走約3分鐘至中正路入口。 4.五股八里往蘆洲方向:三重客運【觀音山─台北橋—北門】、聯營公車【508】、【704】、【806】:蘆洲國小站(中正路)。
大眾運輸-捷運 捷運:
捷運蘆洲線三民高中站下車 1.步行前進至得勝街口至中央路入口。 2.步行前進至復興路轉忠孝路(蘆洲國小)側門至忠孝入口

歷史沿革

舊名「河上洲」或「和尚洲」的蘆洲,為淡水河畔的一片沙洲,岸邊蘆草叢生,小魚小蝦自由自在悠遊,同時鷺鷥群集覓食,所以又稱「鷺洲」。而每當蘆葦花盛開季節,花絮隨風徐徐飛揚,白鷺鷥自由翱翔低空而過,配上淡淡的黃昏夜色,這一幅大自然景象自古便有「蘆荻泛月」的美稱。
由於經常得與水爭地,不利農耕,蘆洲成了臺北盆地較晚開發的地區。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的李姓家族,較早進入這片沙洲開墾,但成效不佳,蘆洲的耕作條件直到淡水河逐漸淤積才獲得改善。而李姓家族多年辛勤耕耘之後,於1903年建一占地千餘坪的三落大厝,這便是如今蘆洲中正路內的蘆洲李宅。1861年,李宅完工前40年,浙江菩陀山隱秀寺兩名比丘攜觀音佛祖神像出海化緣,遇颱風船泊停靠到淡水一帶,因緣際會來到蘆洲建廟接受供奉,是為湧蓮寺。湧蓮寺香火鼎盛,周邊逐漸發展為蘆洲最早的市街,並向得勝街、成功路延伸,形成以傳統零售業為主的商圈,通稱為廟口商圈。
隨著捷運興建完成,現在的蘆洲開通了與臺北市之間的樞紐,交通更為便利。早、午、晚三個時段不同的市集,讓你無論是想採買用品或打牙祭,隨時可得。
熱鬧的蘆洲廟街,以湧蓮寺為中心,四周街道發展成為市集,早上是菜市,下午是生活百貨,晚上則成為小吃夜市。許多有名的老字號小吃甚至終日營業。一日三市的熱鬧氣氛,人潮始終不斷。另外,可別忘了來碗著名的切仔麵,強調以濃稠大骨湯熬盛的湯頭,配上軟硬適中的麵條,清爽的口感讓人回味無窮,加上各種口感豐富的小菜,無論是當成正餐或點心都很合適。

景點介紹

湧蓮寺
湧蓮寺

位於得勝街繁華的市集中心,為蘆洲當地居民精神的信仰中心,是一座歷史久遠的古廟,對於當地居民及其宗教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

保和宮
保和宮

民國前一年,保生大帝分靈到蘆洲建宮,名為「保和宮」,經費由樓仔厝角、水湳角、溪墘角、土地公厝角、三重埔角、八里角及對岸倫仔頂角等七角頭共同負擔。每逢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誕辰,由境內七角頭主持豬公比賽,為蘆洲、八里、五股、三重等地區香火鼎盛的廟宇之一。位於蘆洲國小旁的保和宮,主祀神醫保生大帝,屬李姓家族之信仰。保生大帝俗名吳夲,宋朝人,少年時學習醫術,學成懸壺濟世,深受鄉里百姓的愛戴。鄉民為緬懷他濟世救人的菩薩心腸,便為他建造廟宇,供世人祭祀,並稱他為『大道公』或『吳真人』。

保佑宮
保佑宮

康熙元年(公元1660)年間,攜眷渡海來台闢墾,為求營生順遂平安,乃恭請池府王爺聖像隨身庇佑,因為池府王爺神威顯赫,恩澤四方,信眾日增,於康熙庚寅年間(公元1710)捐獻給眾善信,第一次建草廟為保佑宮供奉至今。第二次重建於咸豐庚申年間〈公元1860年〉由弟子陳東山主事及全庄信士共同捐地出資興建,保佑宮是蘆洲最早創建木造寺廟。

九芎公
九芎公

相傳明末永曆年間,鄭成功曾率領大批軍隊來台,討伐當時佔據台灣的荷蘭軍隊。當鄭成功軍隊行經蘆洲時,曾在中路地區的西邊埋藏大量軍火,並在該處種植一棵九芎樹,作為日後挖掘的標記。此後,蘆洲鄉民們便以這株九芎樹,尊稱為九芎公。後因九芎公神靈顯赫,香火鼎盛,民眾就在當地興建了「九芎公」廟,供民眾奉祀。九芎公曾一度枯亡,目前的第四代神木,終年常綠,家中小孩患「損猴之症」的信眾,多以紅布掛滿枝頭,祈求孩童平安無事,成為九芎公的另一奇景。

文武大眾廟
文武大眾廟

位於本市得勝街與成功路交叉口,主祀文武大眾爺,乃無主之枯骨。民國元年,自新莊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分靈至此,在民國60年由地方人士重修,歷史近百年,為地方公廟之一,專司賞善罰惡之事,農曆五月初一為慶典祭祀之日。

蘆洲慈惠堂
蘆洲慈惠堂

蘆洲慈惠堂座落於南港重劃區內,奉祀瑤池金母,每年農曆四月八日為該堂堂慶,七月十八日金母聖誕、二月十八日拜道紀念等例行法會為眾生祈福。該堂並長期濟助鄉里,成立愛心基金會,屢屢獲省、縣政府頒獎鼓勵。

李氏古宅
李氏古宅

座向西北偏北,概略正對觀音山,採三進三落,四合院大宅格局,現存七聽,五十六房,八十二門,一二○窗。厝前蓮花池,厝後華台(前有照,後有靠),兩側是半圓形如太師椅扶手,宅基為正方形(外圓內方)。擁有台灣現存最漂亮的四合院屋頂,堪稱世外桃源文化淨土。

米市街舊厝
米市街舊厝

位於中山二路146巷,楊姓族人所有,約建於六十年前,為日治時期仿文藝復興時期之二層樓洋房,拱門、巴洛克柱及雕飾,十分精美,庭園造景花木扶疏,景緻怡人。

西洋樓
西洋樓

位於樓仔厝地區的西洋樓,是一座三層樓的磚造樓房,可分前、中、後三段,像是階梯般由前至後逐一加高樓層。在大門上方及洋樓的假牆上,都標有「李得吉」之商號,磚瓦建材乃取自當時建造台灣總督府時,被淘汰的磚用建材,上還留有「TR」的標示。以此推斷,西洋樓也有近百年的歷史。昔日的西洋樓,為蘆洲最高之樓,在日治時代,還曾租借房屋給台灣土地銀行使用,今日的西洋樓,能保持就有面貌,屹立在繁華熱鬧的街市中。

特色商家

蘆洲周烏豬切仔麵

店家電話: (02)2282-3379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得勝街106號
營業時間: 08:30-23:00

盧記藥燉排骨

店家電話: 0912-228-550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得勝街135號對面
營業時間: 14:30-23:00

台奇168麵店

店家電話: (02)2281-2073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成功路168號
營業時間: 07:00-23:00

龍鳳堂

店家電話: 中正店(02)2281-0601、中山店(02)2282-8187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49號、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194號
營業時間: 08:00-22:00

尚品烘培坊(上品A+)

店家電話: 中山店 02-22839641、復興店 02-82866735、民族店 02-82859555、中原店02-82857333
店家地址: (中山店) 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二路46巷15號. (復興店) 新北市蘆洲區復興路109-1號. (民族店) 新北市蘆洲區民族路504號 (中原店) 新北市蘆洲區中原路12巷1號
營業時間: 06:30-22:30

米崎兒菓子工坊

店家電話: (02)2285-7300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永平街32巷13號
營業時間: 07:00-21:00,週六公休

愛斐兒蛋糕

店家電話: (02)8283-6038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156-1號
營業時間: 08:30-22:30

金和成銀樓

店家電話: (02)2282-1668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成功路181號
營業時間: 10:00-22:00

大千棉被行

店家電話: (02)2282-8206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成功路193號
營業時間: 08:00-22:00

甄品皮件行

店家電話: (02)-2281-5530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成功路146號
營業時間: 16:00-22:00

錶哥鐘錶小站

店家電話: 0932-343133
店家地址: 新北市蘆洲區成功路138號
營業時間: 16:30過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