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助攻企業再升級!經發局優化綠色金融資源 力邀友善環境金融機構 共推「新北永續貸」

2024-03-27 新聞示意圖片

助攻企業再升級!經發局優化綠色金融資源

力邀友善環境金融機構 共推「新北永續貸」

【新北市訊】企業從低碳轉型邁向淨零碳排已是必然趨勢,但轉型所需經費成為中小企業壓力與負擔。新北市政府為促進轄內企業積極「碳」轉型,不斷整合優化綠色金融資源,邀集各大金融機構共同響應「新北永續貸」專案,協助轄內企業取得低碳化智慧化轉型資金,提供低碳轉型貸款利息補貼,助攻國家永續金融政策,共同支持產業淨零轉型、實現ESG之目標。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新北市在政策、產業、永續共好再升級的目標中不斷創新,今(113)年更首創專屬新北企業之綠色金融服務「新北永續貸」專案,串連「經濟部協助中小企業低碳化智慧化轉型發展與納管工廠及特定工廠基礎設施優化專案貸款」,透過整合中央、地方及銀行業之資源,加碼提供企業更優惠的轉型利息補貼。「新北永續貸」不但能引導金融機構將資源匯集在政策力推的綠能產業,也可為參與銀行吸引到更多優質申貸客戶,更能促成銀行業者同時完成永續金融任務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大幅提升銀行整體企業形象,對友善環境的金融業者而言,積極參與綠色金融政策實為一舉數得。

經發局補充說明,本次專案貸款除經濟部補貼第1年貸款利息,新北市額外徵求金融機構加碼,進行第2年利息補貼0.5%以上,第3年新北市更加碼提供相對的利息補貼,以全力加速企業取得購建廠房、營運場所及購置機器設備或營運週轉金所需資金,減輕產業碳轉型之資金負擔。經發局強調,所貸經費可用於「低碳化」,係指中小企業購置節能減碳相關設備、進行碳盤查、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及建立減碳技術或規劃綠建築,以提升碳管理能力並進行節能減碳改善措施;及「智慧化」則指運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服務等數位化工具及智慧設備,進行流程、製程等分析與優化或強化資訊安全,進而達到提升生產效率、產品良率、彈性生產、提高供應鏈韌性等智慧化目標。

新北市政府已於113年3月15日公開徵求金融機構貸放,廣邀50家友善環境之金融機構參與「新北永續貸」計畫,並預計113年4月8日截止合作銀行投件,歡迎具合作意願之各大銀行與市府共同攜手協助中小企業低碳化智慧化轉型發展,促進金融機構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透過市府、銀行與企業共同推動綠色金融合作案,讓資源流向積極永續環保的產業,帶動企業與民眾更加重視永續發展議題,一起支持「新北永續貸」相挺新北企業!

活動資訊詳洽經發局官網查詢

新北企業導入製造執行系統、 能源管理及瑕疵辨識等的低碳智慧化方案。

新北企業導入製造執行系統、 能源管理及瑕疵辨識等的低碳智慧化方案。

 

新北市首創專屬新北企業之綠色金融服務「新北永續貸」專案,協助企業取得低碳化智慧化轉型資金。

新北市首創專屬新北企業之綠色金融服務「新北永續貸」專案,協助企業取得低碳化智慧化轉型資金。

資料詳洽:

經濟發展局新聞聯絡人        劉德勇(02)2960-3456分機5510

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承辦人  王麗立(02)2960-3456分機5335

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科長    陳信良(02)2960-3456分機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