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鶯歌區 -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Horng Jou Tile Factory Museum)

產業故事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

臺灣曾是僅次於義大利、西班牙的第三大磁磚生產國
1970年代臺灣經濟起飛,國內建築市場一片榮景,周賢寬董事長看準商機,創立宏< 洲窯業,1978年正式投產,初期以生產地磚為主。40年間,經歷多次成長、擴張與衰退,曾創下磁磚業多個第一,為臺灣規模數一數二的磁磚工廠。

1990年代,宏洲擁有全國最長自動化一次燒成滾軸窯及全世界最大噸數成型機,其 生產的大片地磚,震撼磁磚業界。當時每日產量高達一萬五千平方公尺,將近五千坪大。同 期間,全臺灣約有100磚工廠、300產線,是僅次於義大利、西班牙的第三大 磁磚生產國。

臺灣陶瓷業 第一家空氣污染防制成功模範工廠
1986年政府成立環保署,開始重視環保政策。宏洲體認環保是企業責任,於是投資排氣煙囪污染防治設施。成為臺灣陶瓷業空氣污染防制第一家成功案例,並成為環保署示範觀摩工廠。直至今日,進入宏洲的廠房,仍不敢置信,原本應該塵土飛揚的磁磚工廠,竟然有如科技廠房一般乾淨清爽。

轉型觀光工廠,保留臺灣磁磚產業歷史文化
2010年臺灣與中國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磁磚業為17項艱困產業之首。為此,宏洲窯業思考產業升級與轉型,除了持續磁磚創新研發工作,並轉型觀光工廠,作為產業歷史回顧與教學示範的磁磚工廠,是宏洲從製造業跨入服務業的重要里程碑。近距離深入磁磚工廠內部,互動式體驗玩磁磚,進而認識、了解磁磚,可是別處沒有的難得經驗呢。宏洲磁磚觀光工廠佔地11,000坪,為了讓遊客安全得深入工廠內部,斥資打造一條直達製程核心的空中走道與瞭望台,可以近距離觀看磁磚製程,看到、聽到、聞到、摸到的都是磁磚工廠的味道。這裡的DIYDIY活動,強調即時互動,你可以看見自己作品,被送入烘爐,參加完導覽活動之後,剛好可以拿到熱騰騰的成品,這可是別處沒有的難得體驗,深受戶外教學/機關團體喜愛。

參觀資訊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 – 周二至周六 營業時間9:30 – 17:00。

每周日、一公休,春節及連假開放時間,請參考網站公告為主。

DIY課程及收費 –

入場費用 – 每位$100元(每張門票可折抵館內消費$50元)

四歲以下孩童免費入場

65歲以上可憑證件享有門票9折優惠

20以上團體享有門票9折優惠

持有身心障礙手冊可享門票5折優惠

導覽解說:平日兩場-10:00 / 14:00 ; 週六三場-10:00 / 13:30 / 15:00

建議20以上之團體,可提前一周來電作預約。

(一)圓滿環:每份80元,需時約30分鐘,提供陶瓷測溫環讓遊客自由彩繪,烘烤後繫上中國結交由遊客典藏。
(二)童心圓:每份80元,需時約30分鐘,提供陶瓷測溫環讓遊客自由彩繪,烘烤後背面貼上磁鐵與冰棒棍在交由遊客典藏。
(三)杯墊彩繪:每份120元,需時約40分鐘,提供10X10公分吸水杯墊讓遊客自由彩繪,烘烤後貼上防滑墊即可使用。
(四)繽紛彩繪:(壓克力著色、當日帶回)每份250元/ (釉料著色、14-20天後帶回)每份400元,需時約1小時,提供20X20公分素坯磁磚給遊客自由彩繪,烘烤後附上立架交由遊客典藏。
(五)快樂拼貼:每份500元,需時約30分鐘,提供拼圖材料讓遊客自由創作,作品可重新創造出不同圖樣。
(六)趣味轉印:
►數位轉印-每份500元起,需時約50分鐘,遊客自行提供數位圖像,並選定多款不同尺寸的磁磚後,由服務人員熱轉印至磁磚,裝框後交由遊客典藏。
►馬克杯轉印-每份500元,需時約1小時,提供多款圖樣讓遊客擇一,並搭配遊客所提供的數位圖像讓遊客自由剪貼,剪貼完畢由服務人員轉印至馬克杯再交由遊客典藏。

預約方式 – 來電說明即可

電話:(02)86782786 /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三路230巷16號

網址: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

備註 - 各觀光工廠營業日及DIY課程收費內容僅供參考,實際內容請逕洽各觀光工廠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3號國道在三鶯交流道下(往鶯歌方向),過三鶯大橋走文化路→尖山路→中正三路230巷→抵到本觀光工廠
(2)1號國道在機場系統轉2號國道,在八德交流道下(往鶯歌方向),走福德一路→鶯桃路→德昌二街→八德路→中正二路→中正三路230巷抵達本觀光工廠。
【註】附有大型免費停車場


大眾運輸

公車 公車:
台鐵
(1)鶯歌火車站往建國路出口,轉搭F651號公車(新北市新巴士)於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 下車,步行(約5分鐘)抵達。
(2)鶯歌火車站往文化路出口,轉搭5101號公車(桃園客運大溪線)至 三口坡站 下車,再步行(約5分鐘)到宏洲磁磚觀光工廠。
(3)鶯歌火車站往建國路出口,可租借U-Bike,騎至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 (約20分鐘) 。
**鶯歌高職大門口備租借點,也可歸還後步行(約10分鐘)抵達 **

高鐵
轉搭計程車(21.8公里),到宏洲磁磚觀光工廠(約27分鐘車程)。

機場
轉搭計程車(27.5公里),到宏洲磁磚觀光工廠(約29分鐘車程)。
捷運 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