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八里區 - 八里特色商圈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台北方向:
A路線:過關渡橋→接台15線→龍米路1、2、3段→接中山路1、2段→右轉商港八路→抵八里市區。
B路線: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下→接台64線快速道路→八里交流道下→右轉中華路2段→左轉舊城路→右轉中山路→左轉商港八路→抵八里市區。
(2)桃園方向:國道3號中和交流道下→接台64線快速道路→八里交流道下→右轉中華路2段→左轉舊城路→右轉中山路→左轉商港八路→抵八里市區。


大眾運輸

大眾運輸-公車 公車:
查詢公車資訊:新北市政府公車動態系統網站http://e-bus.ntpc.gov.tw
大眾運輸-捷運 捷運:
(1)請搭乘捷運淡水線(紅色2號),於關渡站1號出口下,換乘紅22或紅13公車,即可抵達。
(2)請搭乘捷運蘆洲線(橘色4B),於蘆洲站1號出口下,換乘704或704(區)公車,即可抵達。
查詢捷運資訊:台北捷運公司http://www.metro.taipei/

歷史沿革

八里區位於臺北盆地之西北端,總面積為39.4933平方公里,其主要位在淡水河出海口之西側,東北隔淡水河與淡水鎮相望,西接林口區,南隔觀音山與五股區為鄰,西北濱臨臺灣海峽,略呈長條帶狀,兩端向東南及西南延伸,狀似蟹螯,鉗制臺北盆地淡水河之出口,地理形勢非常優越,早期為臺灣重要的河港之一。明朝崇禎五年(西元1632年),西班牙人溯淡水河進入臺北盆地,降服武澇灣番社三大部落,規地南至竹塹(新竹),東至宜蘭,據其舊錄所載,有地名「Parecuchu」,是為八里區舊名八里窟社之譯音;另傳說早在西元1358年,盤據今八里地區之蕃人取名「Arieun」,是為八里坌之原名,但現也無法考證。(資料來源:八里區公所網站)

景點介紹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位在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不但是北臺灣唯一的考古博物館,也是新北市第一所榮獲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的博物館。特色是以輕鬆有趣的互動形式,讓遊客知道十三行人在千年以前過的是什麼的生活,很適合來參觀學習小知識;十三行文化屬於北臺灣地區的鐵器時代,是目前臺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博物館設有遺址出土各項重要文物常設展、特展廳、考古學習體驗室,詳細介紹了有關十三行文化、圓山文化等臺灣過往的遺跡與背景。參觀完館內,別忘了到博物館頂的「鯨背沙丘」,可以觀海、遠眺淡水漁人碼頭;還有2017年重新開放,位於頂樓的「時光空橋」,能讓遊客一邊移動一邊從透明的玻璃往下觀看距今1800至500年前的「十三行遺址考古探坑」和6500至4500年前的「國定大坌坑遺址」,呈現時間的流動與深邃,值得一看。

八里(渡船頭)老街
八里(渡船頭)老街

八里渡船頭老街是八里「資深」的景點之一,地點就位在港口旁的街道,以往進出八里的人多會聚集在此,因此逐漸形成了一個市集,街邊的小販賣著剛捕撈上來的漁獲,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孔雀蛤,很多來八里的人都會帶一袋新鮮的孔雀蛤回家。

觀海長堤
觀海長堤

此處是攝影迷的絕佳取鏡位置。淡水夕照、海浪,搭配著橘色的雲霞,從什麼角度拍攝都好看,愛拍照的朋友,不需要再辛苦地翻山越嶺才能捕捉美景。寬闊的視角,讓落日餘暉的畫面完整,延伸感極佳。為了體貼國外遊客,長堤上並設有中英對照的小告示牌,解說如:馬鞍藤、仙人掌等沙地生態。觀海長堤交通也相當便利,不論搭乘公車、捷運,或騎腳踏車前往,都很容易到達。只要佇立在挖仔尾潟湖頂端的河海口「觀海長堤」觀海,就可以遠眺對岸淡水的奇景,相信遊客一站在「觀海長堤」的木棧道上,就能體會原來臺北盆地如此美。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為一生態保護區,總面積廣達30公頃,於民國83年由農委會公告為自然保留區。因為入海口地形彎曲,所以稱為「挖子」。主要的保育對象是「水筆仔」和伴之而生的動植物。 位於淡水河口潮間帶,全區平坦,主要是沙質海岸與沿海溼地地形。沙岸地形可以停泊船隻,因此這裡也是漢人移民來臺較早開發的地區,早在清朝雍正年間,就已經形成市街,繁榮的程度連對岸的淡水都望塵莫及。後來因為泥沙淤積與嘉慶年間河水氾濫,才使得商業活動轉為平淡。騎乘腳踏車穿梭其間,是最佳的觀賞交通工具。

特色商家

佘家孔雀蛤大王

店家電話: (02) 2610-3101
店家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渡船頭街22 號
營業時間: 11:00-20:30

花神咖啡

店家電話: (02) 8630-3773
店家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59 號
營業時間: 11:00-23:00

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

店家電話: (02) 2610-5300
店家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111 號
營業時間: 11:30-21:00

小島泰式料理

店家電話: (02) 2610-7999
店家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91 號
營業時間: 12:00-23:00

桃樂絲森林

店家電話: (02) 8630-3356
店家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荖阡村6 鄰34-5 號
營業時間: 11:00-20:30

BaLi水岸四季景觀餐廳

店家電話: (02) 2619-5258
店家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39 號
營業時間: 11:30-22:00

My Burger 買堡美式親子餐廳

店家電話: (02) 2610-7474
店家地址: 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57號
營業時間: 11:00-21:30